Friday, September 6, 2013

永續風能,從苑裡出發 台灣環境草根力量論壇記錄
場次一 大型風車與環境公害:王偉民(資深工程師)

【世界各國風機安全距離規範與自救會主張】

各國風機設置setback(與民宅之距離)比較

王偉民蒐集世界各國的風機安全距離規範,指出美加、歐洲等風力發電先進國家都有風機設置的最小安全距離規範,而且許多國家都有法律上的明文規範。世界上主要的風力發電機製造商Nordexe公司指出,為免居民被噪音汚染和炫影影響,風機和鄰近民宅應保持一定距離,一般而言,風機和民宅之間的距離應至少達500公尺。而全球最大的風機製造商Vestas公司也在其操作手冊裡要求,其技術人員無必要不該在半徑400公尺範內停留;緊急狀況下,風機半徑500公尺內都要封鎖。


歐美十二國風機設置安全距離平均值

美國、加拿大、法國、英格蘭、丹麥等風力發電先進國,分別有中央、州邦或地方的法令,規範風機設置的最小安全距離;而依據建物的重要性、密集度的不同,安全距離的規範也有所調整。統計歐美十二國的平均值,我們可以發現,距離聚落、學校、醫院等重要建物,風機之安全距離平均為1400m左右(約為風機葉片直徑的20.1倍);距離民宅也應維持630m左右的安全距離(約為風機葉片直徑的9倍)。

風機-建物距離合理之主張(1D=70m;表格之內容為垂直盛行風向(東西向)距離規範/平行盛行風向(南北向)規範)

王偉民依據各國規範,提出適合台灣的風機設置安全距離主張。按照安全需求的不同,王偉民將規範分為三級,最需要安全保障的第一級建物,安全距離至少需要東西向280公尺、南北向420公尺的強制管制,而東西向560公尺、南北向700公尺內若有民宅,則需取得住戶同意。而一般的民房、建築,則需要東西向210公尺、南北向350公尺的強制距離管制,而東西向350公尺,南北向490公尺內若有民宅,則需取得住戶同意。

王偉民強調,這些數據都有充分的根據,相關的法規條文皆有明確來源,並經過嚴謹的整理,禁得起考驗。這些資料呈現出來,說明自救會並非盲目的反對,而是在反對過程找到了所有能找的資料,去建構要求的基礎。能源局找到的資料,不但沒有這份完整,那些資料也是篩選過的,距離偏低許多。王偉民說,希望這個客觀的資料,能夠喚起官員被泯滅的良心裡還剩下的一點點光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