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2013/9/23行政院前行動聯合新聞稿

2013/9/23行政院前行動聯合新聞稿

【聯合聲明團體】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華光社區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桃園在地聯盟、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 、新屋反瘋車自救會、彰化環保聯盟

訴訟壓人民,人民不服從
行政獨大不作為,司法濫訴壓人民,人民團結要奮起,力抗無能爛政府

政府無能,人民受苦,人民為保護、爭取自己該有的權益而起身抗議。然而,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和平表達訴求,卻遭受政府大規模的警察暴力鎮壓。近來,政府甚至開始頻繁使用訴訟手段以鎮壓人民言論、表意自由。今天(9/23)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與聯名團體來到台灣行政機關之首行政院前,沉重抗議:政府不願修訂良好的規範來處理時下社會問題、不願傾聽人民的心聲和痛苦,只知道如何暴力濫捕和濫訴人民,不但耗盡國家資源、浪費人民血汗錢,弄得一事無成、民不聊生,更是直接剝奪人民生存的權益。政府若只知以訴訟來壓制人民,而不願傾聽人民疾苦,政權的統治正當性將蕩然無存,受苦的人民將會更團結一致,親手將屬於人民的權力奪回來。

政府濫訴傷民,人民不服從

在工運,關廠工人遭勞委會以民事訴訟追討勞工的血汗錢;在華光社區,居民遭法務部以不當得利提告;在聲援大埔案的抗爭中,至今至少有21人次遭到警方移送;從士林文林苑案,到各地發動都市更新的社區裡,不肖建商財閥,啟動司法濫訴案例亦層出不窮,二十多人遭建商濫訴;在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的抗爭,為了永續綠能發展的人民不服從,截至73號為止已有41個人次遭到上銬移送,14人陸續收傷就醫,目前有13位鄉親及聲援者已被以強制罪、妨礙公務等刑事罪名起訴。近日,又新增7名鄉親及聲援者被財團提告,而政府仍遲未妥善處理居民的正當控訴,依舊放任財團剝削台灣西海岸環境、暴力施工。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為表達及實踐「人民不服從」,並抗議政府的無能和不公義,將拒絕出席警局於明天(9/24)的到案說明進行筆錄。


行政機關獨大、擺爛,司法莫淪為打手
政府無視民間疾苦,修法、訂規範的動作緩慢,而濫捕鎮壓、起訴告民的速度卻非常迅速。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爭已滿一年,每天24小時生活在暴力財團英華威隨時偷偷違法動工和大型風機噪音及安全問題的陰影之中,以及隨時遭警察、財團私人保全的拳打腳踢和被濫告、起訴的噩夢之中。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一年來,要求政府訂定風機安全距離、民眾參與程序等風力發電基本規範,除了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居住安寧基本權益,也是促進台灣民主社會和永續風能發展、避免財團集中壟斷台灣海岸及能源;然而,面對自救會合理的訴求,政府不但擺爛、放任財團剝削台灣海岸,甚至動用司法濫訴傷民。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及聯合團體呼籲:司法莫淪為「私」法打手,成為政客和財團利益互輸,偏袒資本和財團炒作的遮羞布;行政機關應正視社會疾苦,停止擺爛,江宜樺也應出面負責,立即下令下屬機關訂定風機安全距離,並修改圈地惡法、確立勞動法「代位求償」及撤告弱勢居民及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