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3


永續風能,從苑裡出發 台灣環境草根力量論壇記錄
場次二 風力發電與台灣再生能源政策現況與展望:蔡嘉陽(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從國土利用、風力資源和生態特性看風力發電機設置】

蔡嘉陽先從自身的經驗開始談論大型風機的危害。他認為身為一個環境工作者,並不代表必須無條件支持興建大型風機。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有先天上的限制必須去了解,不應毫無規劃的興建,意圖模仿其他國家的發展方式。蔡嘉陽首先指出,台灣的海岸夏天風小,颱風時又因風勢過強而無法運轉,導致在用電高峰的夏天,風機產生的電量較少,最不缺電的冬天因為強勁的東北季風,電力的生產量反而很大。


因為考量到發電效率,台灣的風機大多設在風勢較強的西部海岸。政府計畫全台灣要蓋一千架大型風機,但陸上較好的位置都已經被占滿了,所以將來勢必得建造成本高出許多的離岸風機。


如同前面提到的,現今的台灣在風力發電的發展上存在著許多問題,導致發電成本比其他發電方式要高。但為什麼還會有很多企業願意進駐呢?蔡嘉陽說,因為在台灣,大型風機發出的電只能賣給台電。換句話說,台電會以高於發電成本的價錢來收購,而不是讓企業去承擔,所以財團依舊有利可圖。

接著,蔡嘉陽開始介紹風機對環境和生物的影響。來自外國的風機沒有考慮到台灣的氣候條件和天然災害,再加上台電為了進口維修設備的方便,在一定數量的風機故障後才會一起維修,有時風機可能會發生意外。


↑薔蜜瞬間狂風 吹垮風力發電機2008-10-01 中國時報

此外,鳥類的遷徙也會因為風機而受到影響,即便兩架風機的扇葉中間有一定的距離,但對鳥類而言已經形成無法穿越的障礙,也偶有鳥類被風機擊落。除了對其他生物的影響,在彰濱工業區更出現大型風機如路燈般聳立在街道上的誇張景象。上下班的工人和車輛暴露在噪音和葉片眩影下,對健康和安全都是一大威脅。


最後,蔡嘉陽提出了他對台灣未來供電體系的願景。發展再生能源是不能逃避的課題,但必須建構以在地社區為單位的小型智慧電網,透過小型的風機或太陽能發電,減少家戶對石化燃料及核能發電的依賴,並節省電力在長途的輸配下造成的損耗。至於再生能源不能完整供給的部分,蔡嘉陽認為應該將台電重組為分散在北中南東的四家民營公司,以符合每個區域不同的人口分布,提供符合在地用電需求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