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3

永續風能,從苑裡出發 台灣環境草根力量論壇記錄
場次一 大型風車與環境公害:許立民(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

【大型風機產生之低頻噪音的危害與管制】

許立民醫師舉了幾個生活中會發出低頻噪音的例子,例如抽水馬達、冷氣和飛機,他指出,這種低頻噪音的波長較長,也就較容易持續而不容易衰減,而且低頻噪音的頻率接近我們人體的脈動以及呼吸和神經傳導系統等等律動,所以人會容易受到低頻的影響,特別可能使人失眠,或者在睡眠品質受到干擾。這種持續性的影響經年累月的增長,將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國際上目前都開始正視低頻的問題。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噪音標準,三十二分貝人就會睡不好,三十五分貝血壓就會受影響,四十分貝人的情緒會受影響,造成易怒。

接著,許立民以2007年工研院的報告<不同風速下風力發電機噪音分佈之研究>,做出風機距離和噪音之間的關係,從這份研究的圖表當中,可以看出800公尺的距離,低頻噪音就高達35分貝,而環保署日前提出的分貝規定分別是日間39分貝、夜間36分貝,也就是說照台灣自身的研究來看,至少要約700公尺的距離才足夠。所以,他認為大家不需理會能源局提250公尺這種「沒有行情的喊法」,因為250公尺低頻噪音高達40分貝,而要合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32分貝至少要1200公尺的距離

風機低頻噪音分貝數與噪音的關係

許立民醫師也拿出了台灣風力發電曲線圖,說明風機距離和轉速有關係,風機轉速越快,通常也就越吵,也越能生產電力賺錢,所以他認為,為了賺錢,電力公司不會讓風機煞車。而噪音的監測只是當下的測值,實際生活遇到的噪音也不會一樣,所以用噪音來規範可能會有缺失,既然本土研究已提出噪音和距離之間的關係,就應該照這份規範去訂定,而不是沒有根據的亂訂距離。

風力發電之電功率曲線圖

現在環保署訂出日間39分貝、夜間36分貝,只是一個開頭,因為36分貝距離是700公尺,那麼能源局的距離規範就不符合環保署的噪音標準了,至少該從700公尺的規範去訂,才不會自打嘴巴。另外,他認為也可以比照台灣目前對娛樂場所的噪音標準控制,夜間應該將噪音控制在30分貝以下,對照其他國家夜間的風機/工廠和娛樂場所的規範差異不大,然而台灣卻只訂了36分貝,與娛樂場所的30分貝有差距,這也是可以去努力的方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