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永續風能,從苑裡出發 台灣環境草根力量論壇記錄
場次一 大型風車與環境公害:翁坤章(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

【無知的歡喜、無限的憂傷:大型風車環境公害受害經驗】

翁坤章出示罹患憂鬱症的證明

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從日常生活經驗出發,道來作為後龍風車受害者的心境與對未來的期許。

從風車的設立來說,風車原來對他而言是國外的、旅遊的景點,得知將設在家附近後,原本單純地以能就近見到它們而歡喜,殊不知這卻是憂傷的開始──風車持續的低頻噪音帶來日積月累的壓力,「像電視上說人生彩色變黑白,希望都掉到谷裡去了」,一日戶外勞動飽受折磨、夜間休息依舊無法安眠,他感到焦躁卻無能為力,「以前覺得一公里的路沒幾分鐘就走完,但生病以後一公里大概會走掉我三到五倍的時間,而且要很大的勇氣,要從床上爬起來都很困難。」看了精神科才知道自己的狀況便是憂鬱症的症狀。

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外,翁坤章亦提出其他風車矗立後的異常現象,譬如手機收訊變差,潮間帶濕地中的生態異常,說明風車所帶來的是整個磁場的改變。

後龍居民在風車設立後持續向行政官署陳情抗爭,然而環保局推說由於設備的限制,僅能在室內勉強測量,但是戶外工作所承受的噪音遠大於在室內,在室內測量明顯無法全面反映居民的生活情形;而英華威提出裝設氣密窗的建議使他嗤之以鼻,一來家中被裝氣密窗使他感到如同被囚,二則是工作環境的低頻噪音仍舊未受處理,莫非英華威能在室外裝設氣密窗嗎?

翁坤章認為最重要的解決方法是規範出風車與住家間的適當距離,然而連距離300公尺的他們都如此嚴重,更何況能源局提出的250公尺呢?他認為500公尺方案已經是很保守的估計。他對願意出來一起討論的專家學者,以及在苑裡幫忙的聲援者們表示謝意與敬意。除了發表論述使當地人更了解他們所面臨的狀況、向政府陳情促使議題持續發酵、抵抗企業的怪手及保全的暴力對待,亦去除外界對「反綠能」的汙名──他們贊同綠能、風車無罪,有罪的是濫立風車以圖私利的企業財團與政客。

此外,翁坤章在分享中多次建議還沒去過現場的人們,以及政府官員到當地去體驗看看風車究竟對自己的影響是什麼,「我們那邊你來看很漂亮的地方,可以來體驗,因為說這麼多不如來應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