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風車過近,噪音會對人體造成甚麼危害?


【風車過近,噪音會對人體造成甚麼危害?】

「每一天都是與超載的壓力、焦慮、憂鬱、頭痛和雙耳及胃痛的問題纏鬥,我幾乎沒有睡好過,也變得十分依賴安眠藥。噪音穿透我家牆壁;我再也不能打開我家窗戶了。」

「絕望和無助感是無法測量的──我們已經忍受了兩年,這種痛苦卻沒有終止。」

──譯自國外反瘋車網站,風車症受害者發言
(http://windvictimsontario.com/victim-voices.html)

【風車症候群
(wind turbine syndrome)

風力渦輪發電機運作時,會產生所謂的低頻噪音(20-200 Hz赫茲),經國外研究已明確定義由風力渦輪發電機產生之低頻噪音所致之身心理不適症狀稱為「wind turbine syndrome(風力發電渦輪機症候群)」簡稱『風車症候群』。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喉科學與耳科學》中,有一篇回顧性論文,題目是〈風車症候群:事實或虛構?〉,作者是兩位耳鼻喉頭頸外科和一位神經外科醫師。他們回顧了近十年的相關文獻後發現,確實有證據指出,暴露在風車造成的低頻音波(infrasound)中的人,可能會對耳部引起特定的生理反應,包括耳鳴(tinnitus)、耳痛和眩暈症(vertigo);這與令人不悅的噪音所帶來的壓力也有關連。而風車症的綜合性徵狀包括:睡眠障礙、頭痛、內臟振動和/或前庭功能障礙、眩暈、不穩、耳鳴、耳部壓迫感或疼痛、外耳道感覺、記憶與感知低下與失調、煩躁,憤怒、疲勞、失去活力等。

【相關連結】

1.台大醫師許立民
〈風機爭議 是噪音汙染問題 是居民健康問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922

2.台灣風車症受害者怎麼說?
大甲風場附近居民說:「你若有機會,不要說我騙妳...在裡面房間讓妳聽,看妳會不會整晚偏頭痛,都在吃藥...不是呼呼叫,而是這樣轟轟轟,晚上都沒辦法睡覺。」

摘自:民視異言堂〈風車下的失眠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GtmqGyu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