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風機不是沒危險,說好的安全距離?


【風機不是沒危險,說好的安全距離?】
巨型風機有危險性。英華威在台灣的風場即曾發生意外:後龍有葉扇飛落農田事件、香山有火災事故。已有許多國家針對巨型風機所造成的公共衛生和安全問題,制訂相關規範。然而,目前英華威完全沒有遵循任何規範,只根據自己的成本利益分析來進行選址,罔顧風場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

全球最大風機製造商丹麥Vestas即規定自己的技術人員,非必要時,不能在風機方圓內400公尺逗留。400公尺即是風機「淨空範圍」(exclusion zone),於此之內不能有人員遊蕩,更遑論民宅、漁港或其他人潮來去的公共設施。

英華威自己也在環境差異分析評估報告中明確寫出:風機地點與建物距離以較遠距離為原則,且南北向風機間距,應維持350公尺,東西向則應維持210公尺。350與210公尺僅是風機之間的安全距離,風機與民宅的安全距離理應更遠。然而,自稱「合法」的英華威卻連自己提出的最低規範也達不到──地圖中許多以風機為中心畫出的「淨空範圍」是彼此重疊的。連風機間距離都沒有安全保障,要居民如何相信距離家裡不到200公尺的風機不會傷及人命?


【真的是太近了】

全面壟斷民營風力發電的德商英華威,其所選的風機設置地點多距離民宅、漁港、農田、道路等居民生活圈過近,嚴重影響居民生存的空間,甚至危害居民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根據英華威的苑裡風車設置計畫:苑裡的兩處漁港將各被四支巨型風車包圍,且風機不到20公尺外就有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就有農田,甚至離民宅最近者也僅有134公尺。


【相關連結】

華視新聞〈反(不當)風力發電,苑裡居民立院哭訴〉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305/201305021235889.html